events

past events

  • MRLC承办强国知识产权名家讲堂第3期

    2015.07.28 - 2015.07.28

        2015年728日下午,由北京强国知识产权研究院主办、中韩市场规制法研究中心承办的强国名家讲堂第三期在人民大学圆满落幕,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孟雁北副教授主持,来自产业界、学术界和实务界近300人参加。


        美国飞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姚克石先生介绍了美国最新案例及趋势,并着重介绍了被许可方基于FRAND原则抗辩的实践及趋势,特别介绍了基于合同受益第三方抗辩情形、理由及法院立场。


        中国通信院的毕春丽博士重点介绍了华为诉IDC许可费率案,介绍了华为、IDC及一二审法院的做法和态度。最后会议专门就标准必要专利费率进行了进一步的研讨。


         西门子知识产权总监曲晓阳,华为公司王斌总监,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郭禾老师及强国知识产权研究院杨旭日院长进行了精彩点评。

        会议现场各方经验交流、观点碰撞,氛围活跃。在会上,与会各位就一些基本问题初步取得共识:标准必要专利涉及标准所控制的产业,从宏观角度确定技术贡献率,或者标准专利的贡献度是可能的;在实际操作中,产业部门或者强力的标准组织可以确定整体技术(专利)最高和最低占比,并以此推断出标准专利赔偿的最高和最低额度。我们认为,这可以作为我国标准必要专利法律实践的借鉴点和方向。

    标准必要专利是产业与专利重要的结合点,是ICT行业的重要政策和产业规则。近年来,随着华为诉IDC、高通反垄断案件,国内法院也逐步介入了标准中的专利处置(FRAND)的问题,这成为我国产业界、司法当局的重大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