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past events

  • 反垄断与保护知识产权协调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5.07.03 - 2015.07.03

        201573日,反垄断与保护知识产权协调发展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601会议室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高丽大学中韩市场暨规制法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会议邀请了国家工商总局、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多位知名专家发表演讲,近百位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高校、律师事务所、中外企业等的各界精英与会,就反垄断与保护知识产权协调发展的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研讨会于下午两点开幕,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高丽大学中韩市场暨规制法研究中心中方执行主任孟雁北老师主持了简短的开幕式,隆重介绍了各位与会嘉宾,并对各位关注和参与本次的各界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及热烈的欢迎。

     



    随后,会议开始了第一单元的演讲。首先,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陆万里副局长进行了主旨演讲,介绍了《关于禁止滥用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规定》(简称“《规定》”)出台的背景、意义和内容,陆局长以清晰的脉络回顾了该《规定》从无到有的逐步发展过程,分享了作为亲历者对该规定内容、意义以及竞争执法过程中对反垄断与保护知识产权如何协调发展的看法。紧接着,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时建中教授以专利法与反垄断法为例,深入剖析了反垄断与保护知识产权殊途同归的关系。时建中教授强调了反垄断法的执法目的是预防与制止垄断行为,而并非消灭垄断者,这代表着反垄断的目的是保护创新环境,是与保护知识产权殊途同归的,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随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吴汉洪老师以知识产权领域反垄断的经济学分析框架为题,以“权衡取舍”与“效率”两个经济学基本概念切入,用深厚的专业学识与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从经济学的视角对反垄断与保护知识产权的协调发展进行了演讲,赢得了热烈反响。

     


    会议第二单元在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尚立娜的主持下,分别由四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演讲。首先,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后韩伟老师以知识产权领域反垄断的法律分析框架为题,对法律分析的步骤进行了详尽介绍,特别强调了分析步骤的稳定性与灵活性对于反垄断与保护知识产权协调发展的重要影响。随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高丽大学中韩市场暨规制法研究中心中方执行主任孟雁北老师紧扣前沿热点,对标准制定与实施中的法律规制问题进行了分析,使听众深受启发。随后,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剑教授就知识产权领域的搭售的反垄断法规制进行演讲,认为相关研究的关注重点应该回到最基本的“单一产品”问题,充分展现了李剑教授十余年对搭售问题持续研究的深厚功底。最后,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侯利阳副教授分析了知识产权反垄断法规制中的安全港与拒绝许可问题,旁征博引,妙语连珠。

     


    主题演讲结束后,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王先林教授对会议进行了简短的总结。他提到,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高丽大学中韩市场暨规制法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得到了近百位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不少参会者甚至是千里迢迢赶来,充分体现了社会各界对反垄断与保护知识产权协调发展这一主题的关注。本次会议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各位主旨演讲嘉宾从不同角度对研讨会主题进行了深入的阐释,对《规定》相关规则进行了权威的解读,与会代表与演讲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充分展示了专业水准,使会议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最后,王先林教授对演讲嘉宾以及参会者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希望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我国反垄断与保护知识产权的协调发展能够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至此,本次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