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past events

  • MRLC研讨会第1期—“法学研究中的经济学分析方法”

    2014.05.20 - 2014.05.20

    2014520日上午8时至11时,MRLC研讨会第一期“法学研究中的经济学分析方法”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新闻楼405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孟雁北副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吴汉洪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叶光亮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宋彪副教授受邀担任研讨嘉宾,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2013级经济法专业博士研究生及部分对方法论有兴趣的硕士研究生共同围绕“法学研究中的经济学分析方法”主题进行探讨与交流。


    研讨会在孟雁北副教授介绍了研讨会选题的理由、背景以及研究方法对于学术研究的重要性后,吴汉洪教授、叶光亮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常见的经济学分析方法,并对法学研究中值得借鉴的经济学分析方法进行了重点阐释,对于法学尤其是经济法专业学生如何增强经济学理论知识、在学术研究中如何更规范、更有效地运用经济学分析方法提出了建议。宋彪副教授提出从事经济法研究要求具备多学科知识基础,并对法学研究中的特有分析方法以及来自于其他各学科的分析方法作出了评析。


    研讨会嘉宾还对经济学与法学的比较、文献综述方法、法学研究中多重价值的定量分析问题等与在座的同学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并对对同学们提出了法学研究方法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