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past events

  • 我院中韩市场暨规制法研究中心(MRLC)主办“全球IT产业重组走势与中韩规制应对—以反垄断和知识产权为中心”的国际会议

    2014.05.23 - 2014.05.24

    2014524日,主题为“全球IT产业重组走势与中韩规制应对—以反垄断和知识产权为中心”的国际学术会议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隆重举行,来自中国、韩国、美国、欧盟、日本的科研、产业、政府部门的代表约15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在中韩市场暨规制法研究中心(MRLC)中方主任委员史际春教授和韩方主任委员Kim, Yeon-Tea教授致开幕辞,然后分中国经验、韩国经验、国际经验和圆桌会议四个板块进行。中国板块由社科院法学所王晓晔教授主持,来自中国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竞争执法局的刘烨副局长做了“工商机关反垄断执法最新进展及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反垄断执法初步探索”的主题演讲,随后来自工信部和学界代表围绕中国知识产权、网络产业与反垄断的立法与监管问题展开讨论。韩国板块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吴汉洪教授主持,来自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的Ji, Chul Ho常务委员对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在滥用知识产权案件上的监管趋势进行了分析后,来自学界的代表就韩国知识产权反垄断立法与司法裁判现状进行阐述。国际板块由韩国高丽大学李煌教授主持,来自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美国反垄断协会、欧盟竞争委员会以及美国、日本学界代表,重点就标准制定中使用专利技术涉及的限制竞争和垄断问题进行多元、广泛的讨论。圆桌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时建中教授主持,来自中国工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杨洁处长、工信部政策法规司李长喜处长、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Park, Jae Hyun先生、联邦贸易委员会国际事务办公室Koren Wong-Ervin女士、欧盟竞争委员会总司Gunnar Wolf先生、美国反垄断协会主席Albert Foer先生、佛罗里达大学法学院D.Daniel Sokol教授各国代表围绕FRAND原则(公平、合理、无歧视原则)和反垄断执法进行交互式探讨。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全球化与技术创新给各国反垄断工作带来共同的挑战与话题,各国立法与监管部门在秉承自身价值体系和司法经验的同时,还需要加强彼此间的沟通与合作。最后,中韩市场暨规制法研究中心(MRLC)中方执行主任孟雁北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并致闭幕词,她谈到,本次国际会议不仅参会人员多,层次高,而且视角和观点多元化,讨论中有共识,有争论,有思想的火花,有观点的碰撞,会议力图“用世界的眼睛来思考中国的问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本次会议由中韩市场暨规制法研究中心(MRLC)主办、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协办。中韩市场暨规制法研究中心(MRLC)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法学研究中心与韩国高丽大学创新、竞争与规制法中心联合创办,该中心致力于跨学科、跨行业的学术研究,拟编纂“中韩知识产权法和竞争法年度研究报告”,并以中、韩、英三种文字公开出版,同时也会在中国和韩国已经并继续主办MRLC系列讲座、MRLC系列研讨会等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