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past events

  • MRLC系列讲座第5期:“法学研究中的英文文献检索”在人大法学院举行

    2015.05.13 - 2015.05.13

     

    2015年513日下午两点,由中韩市场暨规制法研究中心(MRLC)主办的第五期讲座“法学研究中的英文文献检索”在明德主楼413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法学院图书馆的刘明老师主讲,孟雁北副教授主持,法学院经济法专业博士生和部分硕士生参加了讲座。

     



    刘明老师以如何检索到相关文献开场,从选取关键词、选择数据库、选择字段、检索结果评价四个部分分别展开。刘老师特别指出,在检索英文文献时,我们经常会因为所选的关键词不是相关法域最标准的表述从而难易获得理想的搜索结果。针对这一问题,刘老师提供了相对应的解决方法,即可以借助权威法律词典,如在线元照英美法词典、Westlaw的布莱克法律词典(Blacks),同时也可以通过Google、维基百科、查阅已有文献的表述,或者浏览WestlawLexis的自然语言检索结果搜寻标准表述。刘老师认为文献检索中通常最难找的是第一条信息,她以“精神病患者作证”为例进行检索,以定位到关键词上下文获取信息和研究方向、采用同义词替换、关注注释等具体说明了获取信息的各种方式。接着,刘老师对web of science-SSCIwestlawheinonline EbscoJstorKluwerlaw等数据库的特点及使用方法一一进行了演示说明,并具体介绍了westlawheinonline、读秀知识库等常用数据库的特色功能,使得同学们对各大数据库的特点都有了较为直观和清晰的把握。

     

    讲座的第二部分,刘老师着重介绍了如何检索主流文献并追踪学科前沿。她以SSCI数据库为例,对如何进行,具体演示了如何通过文献类型、作者、同行评审等对检索结果进行筛选和精炼,或者切换被引频次排列,以获得相关度更高、学术影响力也更高的主流文献。此外,刘老师还介绍了各大数据库的创建跟踪服务功能,可以利用该功能实现对相关学科和课题的前沿追踪。

     



    在本次讲座中,参与的同学们通过笔记本电脑在现场与刘老师同步操作,在具体实践中对如何使用各大数据库搜索英文文献资料有了较好的把握。到场的同学们表示参加这次讲座收获良多,文献检索能力得到了提高,这对后续学术资料的检索和论文的写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