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past events

  • MRLC系列讲座第2期“最高法院关于3Q反垄断案件终审判决的解读”在人大法学院举行

    2014.10.24 - 2014.10.24

    20141024日上午9点,MRLC系列讲座第2期—“最高法院关于3Q反垄断案件终审判决的解读”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教学三楼3303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孟雁北副教授主持,姚海放副教授担任点评人,并邀请了亲身参与3Q反垄断案件的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烨律师作为主讲人,给法学院的学生详细深入地解析了3Q反垄断终审案件的判决要点以及案件所具有的意义与影响。

     

    赵烨律师首先对案件的双方当事人腾讯公司和奇虎360公司及两者之间存在的竞争关系做了简要的介绍,随后深入地对最高人民法院的3Q终审判决书进行解读。赵烨律师认为,这是中国有史以来最优秀的反垄断与知识产权判决之一,紧接着从相关市场界定、市场支配地位界定、滥用行为的判断三个方面对案件进行解读。他不仅介绍了庭审双方的观点、分析了法院的判决,也对法院的判决进行了评析与反思。

     

    随后,姚海放副教授主要从双边市场的界定问题以及经济学、法经济学对于反垄断法研究的重要性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最后,孟雁北副教授对本次讲座作总结发言,对赵烨律师以实用主义的视角看待反垄断法问题表达了认同,并对相关市场界定、市场支配地位界定在反垄断案件中的地位等专业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本案的二审判决书全文7万多字,根据中国《反垄断法》规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分析框架,对相关市场界定、市场支配地位认定、滥用行为的成立以及是否具有正当理由等核心问题,层层递进,逐一进行论述并清晰表达对一审判决相关问题的看法,逻辑清晰,观点明确,因此,必然会成为中国反垄断法实施中的经典案例之一,也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了“中国声音”,显示出中国法院作为新的重要的反垄断司法辖区的专业水准。对于法学院对反垄断法学习有兴趣的同学来讲,本次讲座必然可以引导大家对博大精深的反垄断法进行更深入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