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past events

  • 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主席金尚祚先生做客法学院“名家法学讲坛”,主讲“实现公正经济的韩国大企业的政策和启示”

    2018.08.17 - 2018.08.17

    2018年7月31日下午,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主席金尚祚先生一行访问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竞争政策局长金在信先生、国际合作科长权惠贞女士、高丽大学法学院李煌教授、韩国驻中国大使馆竞争官郑稀银女士、韩国驻中国大使馆竞争官秘书吴海燕女士陪同访问。法学院院长王轶教授、史际春教授、孟雁北教授、金玄卿副教授在法学院教师休息室与金尚祚主席简短会见.


    随后,金尚祚主席在明德法学楼602会议室做客“名家法学讲坛”,主讲“实现公正经济的韩国大企业的政策和启示”。讲座由史际春教授主持,他向在座师生介绍了被韩国人民称为“财阀狙击手”的金尚祚主席。


    法学院院长王轶教授、韩立余教授、孟雁北教授、姚海放副教授、金玄卿副教授、金美蓉副教授、张勇凡助理教授,经济学院吴汉洪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邓峰教授,北京交通大学文法学院郑翔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谭袁博士,北京工商大学剌森博士以及我院及兄弟院校的学生参加了讲座。


    金尚祚主席首先对韩国大企业集团即“财阀”做了介绍。财阀在韩国比较普遍与典型,以家族大企业集团为代表,如三星集团、现代集团等。财阀在韩国经济中占据了很大比重,也为韩国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但同时还存在一些消极影响。金尚祚主席随后对韩国经济面临的周边环境及其变化分为三个层次进行讲解:(1)世界经济秩序不断变化。2008年金融危机以前,世界经济秩序以美国为中心,2008年以后则形成了美国与中国的G2时代。世界经济秩序的变化为韩国经济决策带来不确定性。(2)东亚分工结构发生变化。得益于在东亚分工体系当中选择了适当的市场定位,韩国生产出质优价廉的产品,在过去30年得到迅猛发展。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韩国所具有的竞争力在下降,被中国、印度、亚洲东盟国家所追赶。(3)韩国内部模式发生变化。过去30年,韩国超速发展依赖于大企业驱动。金尚祚主席将大企业驱动作用称为“落水效应”,即将各种财富与资源集中到大企业,其中落出来的水珠可以让中小企业获得成长。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落水效应在削减,大企业集团的成果并没有分享到老百姓生活之中。此外,韩国还面临着人口结构变化的难题,人口老龄化的同时还拥有者全球最低生育率。韩国的发展模式可以给中国带来一定的启示,如果各个领域的产业和各个地区不能实现均衡发展,国家就会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


    金尚祚主席提到韩国新任政府的主要发展方向是克服经济增滞带来的难题。新政府采取以人为本的经济政策,既要促进收入主导性增长,也要实现创新性增长。为实现此目的,韩国建立公平竞争的制度,改革财阀相关制度,解决不公平交易秩序的问题。在韩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前期,企业集团可以通过内部机制来解决或减少市场功能不完善带来的矛盾。富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对企业集团的领导为经济发展带来积极效果,但这种企业家精神并未随着家族传承而延续。随着时间的流逝,财阀的消极现象开始出现,财富集中且无法带来更多就业,还会严重影响中小企业的成长。为防止财阀权力滥用,保护经济秩序,韩国一方面要完善竞争管理法律法规,控制财阀;另一方面要改善支配财阀业的股东结构,发挥小额股东、债权人、劳动者、消费者等利益相关方的作用控制企业。具有“财阀狙击手”之称的金尚祚主席指出,政府采取措施的目的不是破坏财阀集团,而是要对财阀进行改革与控制。此外,他还提到国际竞争不会取代国内竞争,建立公平竞争体系和健康的企业支配结构对经济发展而言意义深远。

        

    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在讲座中也积极发表见解并提出问题。大家就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对于财阀集团采取的调整措施、政府主导型经济发展模式、经济危机与经济政策的调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法学院院长王轶教授向金尚祚主席赠送“名家法学讲坛”纪念牌。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讲座结束后,金尚祚主席一行与法学院韩大元教授、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教授以及出席讲座的各位老师就人大法学院与高丽大学法学院联合设立的“中韩市场暨规制法研究中心”的合作情况以及未来在竞争法领域可能开展的合作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撰稿:林俏俏 柳欣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