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past events

  • 医药行业反垄断执法问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7.05.11 - 2017.05.11

           2017511日,由北京市经济法学会、中韩市场暨规制法研究中心(MRLC)共同主办的“医药行业反垄断执法问题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616会议室举行,会议旨在对我国医药行业的市场竞争状况与反垄断法规制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吴汉洪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韩立余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肖江平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张晨颖教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韩伟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钟洲博士,以及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的多位专家参与了研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孟雁北教授主持会议。

            研讨会围绕八个研究报告展开讨论,研究报告分别为:“我国医药行业市场竞争状况研究”、“我国药品专利权滥用的反垄断法规制问题研究”、“我国成品药不公平高价行为的反垄断法规则问题研究”、“我国公立医疗机构药房托管模式的规制问题研究”、“我国药品集团采购中的行政垄断问题研究”、“我国医疗器械搭售的反垄断法规制研究”、“我国原料药市场垄断协议行为规制问题研究”、“我国医药行业拒绝交易的反垄断法规制问题研究”。在汇报人对各个报告的研究框架、研究重点以及初步研究结论进行汇报的基础上,与会专家学者逐一对我国医药行业市场竞争状况以及反垄断法规制的理论、立法以及实践中需要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且提出了诸多富有见地的研究完善建议,使本次研讨会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