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past events

  • MRLC在美国出版《中韩知识产权法与竞争法年度报告(2015)》

    2016.12.01 - 2016.12.01

           《中韩知识产权法与竞争法年度报告(2015)》已由中韩市场暨规制法研究中心(MRLC)在美国付梓出版,MRLC研究中心是韩国高丽大学ICR法律研究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法研究中心共同组建的跨国跨校的联合研究机构。

            中韩知识产权法与竞争法系列年度报告对中韩两国在知识产权法和竞争法领域每一年度的发展提供了富有专业性、实践性和理论深度的介绍,并且以英文、中文和韩文三国文字刊印,以飨全球范围内的各位读者。该系列报告也是第一部以系列年度报告的形式全方位介绍中韩各年度的知识产权法与竞争法立法与执法、司法实践发展状况的书籍,其第一版报告已受到世界范围内的各位专家学者的广泛赞誉。

            本年度报告的创作和出版正是基于用中、韩、英三国文字向世界介绍中国与韩国知识产权法与竞争法发展的学术成果相对匮乏,尤其针对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竞合问题的研究文献的时代背景,并力图通过联合两国顶级的专家学者与学术资源关注该领域内的重大问题和典型案例,并就两国司法辖区内最为前沿和极具争议性的重大问题进行了阐述和探讨。

           本年度报告详情请点击下方链接,并可从亚马逊网站获取中韩知识产权法与竞争法年度报告(2015)》的电子版图书和纸质印刷版图书。

    https://www.amazon.com/China-Korea-Competition-Annual-Report-2015/dp/1541140524/ref=sr_1_1?ie=UTF8&qid=1483495402&sr=8-1&keywords=mrlc+annual+report

     

    详情介绍

           专业人士在分析中韩知识产权法与竞争法案例时,通常会遇到相关立法文本与执法、司法信息相对匮乏的问题。虽然两国的司法辖区都在大力加强相关案例及信息的编撰工作,但是它们大多只在本国语境下适用,因此,总体而言,外国的专业人士很难获取到相关的知识和前沿动态信息。特别是在中国,知识产权法和竞争法正在发生巨大的立法变动和修改,这给国际从业者对中国相关法律的理解和适用造成了一定的阻碍。

           与此同时,知识产权法和竞争法一直是法律和商业全球化的驱动力之一。众所周知,市场的固有缺陷在于信息的不对称,一旦这种影响扩展到全球领域,扭曲市场结构的风险就会被进一步放大。在许多信息短缺的情况下,政府试图通过财政支出来提供必要信息的披露,从而得以实现市场效率进而解决问题。然而,当涉及跨越不同司法辖区的信息时,情况就发生了变化。在上述情形中,成本通常由当地社区承担,而受益人往往是外国方,政府的参与仅能获得有限的激励。例如,在中国和韩国的司法审判中,绝大多数竞争法判决采用本国语言。此外,大多数其他法律来源,包括法律规定、案例和其他机构事项并无可适用的译本。这些问题很明显地会损害本国法律的外部发展以及法律全球化的进程。外国参与者若因低效率的信息交换而获得消极结果时,就会倾向于避开与缺乏信息交换的国家进行进一步的业务往来。

            成立于2013年的中韩市场暨规制法研究中心(MRLC)认真对待上述问题。我们相信,通过及时提供有关中国和韩国知识产权法和竞争法发展的必要和可信信息,MRLC可以为国际社会做出一定的贡献。事实上,MRLC作为一个由中、韩两国著名法学院建立的,专注于知识产权法和竞争法领域的学术、教育和实践合作的跨学科研究中心,完美地承接了上述使命,旨在为国际法律界提供一个交流想法、专业知识和比较经验的平台。我们认为,MRLC通过坚持编写、出版中国和韩国知识产权法和竞争法的年度报告,除了提供必要的信息之外还可以创造一个巨大的协同效应。更为重要的是,MRLC通过增进两国的互动交流,在最前沿的法律发展和执法领域中,也会更有利于在知识产权法和竞争法领域的合作研究。

            MRLC还希望通过杰出的中、韩两国法律专家之间的互动合作与辛勤努力,带来整个亚洲地区的整体法律和制度的进步。

            如果有关《中韩知识产权暨竞争法律年度报告》的任何问题,请通过icr@icr.re.krmrlcruc@gmail.com与我们联系。